当前位置: 首页 > 档案馆简介 > 档案馆大事记 > 正文

2020年档案馆大事记

发布日期:2021-03-29 访问次数:

2020年1月11日,档案馆举行1月主题党日活动。馆长蔡红梅同志主持会议,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范晓阳以普通党员身份出席会议。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国家主席习近平二0二0年新年贺词》,支部书记蔡红梅从主席贺词中的“金句”、主席经历的故事,解析其中蕴含的道理,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最后,党委委员、副校长范晓阳教授作重要讲话。

2020年3月6日,档案馆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办理网上预约查档的通告。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特殊时期为广大师生和社会大众提供安全、便捷的档案利用服务,从即日起到疫情结束止,我馆对外查档服务方式以网上预约形式进行。

2020年3月15日,档案馆支部举行3月主题党日活动。 会议在线上召开,支部书记蔡红梅同志主持会议,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范晓阳以普通党员身份出席会议。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关于2020年春季开学及疫情防控工作中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湖南省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的回信》等。党委委员、副校长范晓阳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2020年4月,档案馆组织学习贯彻全省档案工作会议精神。4月10日,馆长蔡红梅赴市委参加全省档案工作视频会议。4月15日,档案馆召开馆员大会,专题传达和学习贯彻全省档案工作会议精神。会议由蔡红梅馆长主持,全体馆员参加了会议。为落实全省档案工作会议精神,我校档案馆2020年将继续稳步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建设网上预约服务系统,不断提高档案服务师生和社会的效率和水平;强化档案安全保密“红线”、“底线”意识;完善安全责任机制,定期开展馆内安全自查;加强档案队伍建设,努力建设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湛、主动担当作为的档案人才队伍。

2020年4月22日,档案馆召开年度教职工年度考核工作会议。5月15日上午,档案馆召开了馆员大会,馆长蔡红梅主持会议,全馆馆员参加了会议。会上,蔡馆长学习传达了人事通知字【2020】6号文件精神,强调考核工作的原则、方法以及程序,确保考核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全体馆员分别在会上进行了述职,参会人员对被考核对象进行了民主测评。会议一致推荐刘冬梅、吴智慧两人为档案馆2019年教职工年度考核“优秀”等次。

2020年4月23日,档案馆支部在113办公室召开4月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蔡红梅主持会议,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范晓阳以普通党员身份出席会议。会议学习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等。党委委员、副校长范晓阳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范校长要求大家要凝聚起共同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坚定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扎实做好开学复课的各项准备工作,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当先锋、做表率、展作为。

2020年5月19日,档案馆支部召开5月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蔡红梅主持会议,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范晓阳以普通党员身份出席会议。会上,全体党员学习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关于全面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湖南工业大学党支部“五化”建设合格评估工作操作办法》。会议还传达了2020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2020年6月9日,档案馆开展“第十三个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此次系列宣传活动,围绕“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主题,以档案的视角见证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扶贫工作中的感人事迹以及取得的辉煌成就,见证实现伟大复兴梦中一个个坚实的脚印,档案发挥着守护历史、传承文明、资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

2020年6月29日,档案馆支部开展6月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蔡红梅主持。会议首先由支部书记蔡红梅讲党课,主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诞生记”。其后学习了《湖南工业大学党政领导班子成员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的通知等精神。

2020年7月14日,为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增强全体党员的党纪党性观念,档案馆、工会(项目部)、期刊社三个党支部联合赴革命老区桂东县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020年9月3日,档案馆支部开展9月主题党日活动,会议主题是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支部书记蔡红梅主持会议。大家集体学习和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视频等。

2020年10月19日,零接触,不跑腿——档案馆网上远程预约查档服务系统正式上线运营。本着“让数据多跑路,用户少跑路”的原则,档案馆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开发了档案远程预约查询系统,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只需远程线上提交个人相关信息及查档需求,系统对接公安系统的有关数据,进行人脸识别,核验身份信息,后台管理端工作人员审核信息通过之后,即可进行档案查询、档案寄送到家等服务。

2020年10月29日,档案馆支部开展10月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蔡红梅主持,内容为支部书记讲党课。蔡书记作了主题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党课辅导。

2020年11月6日,档案馆党支部开展11月主题党日活动。档案馆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中国文明村、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省级文明村镇——天元区三门镇响水村开展现场观摩学习活动。

2020年11月20日,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专业委员会二届一次常务理事会在湖南科技学院举行。我馆馆长蔡红梅、人事档案科副科长刘冬梅赴永州参会,与前来参会的省内高校档案机构负责人、档案专业技术人员、专家嘉宾等共同学习《新档案法》,共同研讨、交流档案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2020年12月18日,档案馆党支部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微宣讲”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蔡红梅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活动。会上还学习了《关于成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机关党委宣讲团的通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要点》、《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等精神,研究部署了近期党建工作重点及要求。

2020年综合档案管理科收集档案资料16938件,形成归档文件2441盒、7329件。另整理归档师专校区2000-2009年财会档案1873盒、1934件,工学院后勤总公司2001-2009年财会档案和湖南工业大学明德教育服务有限公司2010-2015年财会档案共计2238盒,2333件,清理株洲师专1991-1999年会计档案3612册, 整理山水文园档案182盒、4667件。圆满完成师专校区2000年以后财会档案1934卷的归档和2000年以前3612卷的财会档案清理工作。人事档案管理科2020年对接移交档案材料2953份,新接受转入档案49本,转出档案21本。

2020年完成2019年度和2020年度档案数字化扫描件和档案目录数据的备份共计105G,2019年度湖南工业大学校新闻数码照片159G和新闻视频500G 数据的光盘与移动硬盘双重备份工作,确保信息化数据安全。完成河东校园校貌照片的整体接收与保存工作。

2020年档案管理系统导入目录共计14673条,双层pdf文件导入系统144295页,共计9948个附件。(其中2017年39505,2018年38950页,2019年65840页)(2017年2222个,2018年3529个,2019年4197个附件)。

2020年综合科共为学校相关部门、师生员工、社会人士、认证机构等约1385人次提供档案信息利用服务。为学生就业、考研、考博、出国留学、升职提干、评职称、申报课题、荣誉、办理房产等提供高考录取简明表、毕业生成绩、学籍、学历证明、教学、党群、行政、基建、房改等档案资料共计3860余卷(件)。暑假配合教务处加班40多次。人事档案科截止目前共借阅档案195人次,接待查档人次1084次,查阅材料近3000余份。实物档案接待查阅和利用档案8次,多次配合株洲市幼师学校就申办“株洲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相关事宜提供参考资料。申博期间专利证书利用24本。

2020年为解决档案库房容量不足的问题,经报学校批准,将法学院架空层作为新增库房列入建设计划。6月协助基建处测量库房面积,提出了建库有关要求;协助对新增库房的施工图进行了审阅;按要求提出了新增库房设备等初步预算;做好了有关工作的协调。

2020年进一步对档案库房加强了消防安全设备的配置,添置华为的服务器一台、蓝光盘100G。在原有库房建设基础上增设了除温机2台,空气净化器5台。更换了年久的会议桌椅。

湘ICP备13010630号 - 湘教QS4_201211_020005 电子邮箱:dag@hut.edu.cn 联系电话:0731-22183510

  通讯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湖南工业大学图书馆一楼  邮政编码:412007 

郑重声明:未经本馆允许,不得非法利用和传播本馆任何资料,违者本馆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档案馆(dag.hut.edu.cn) @2009-2019 Copyright by HUT an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