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档案馆简介 > 档案馆大事记 > 正文

2019年档案馆大事记

发布日期:2020-03-15 访问次数:

2019年1月8日,档案馆党支部开展主题为“新年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的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蔡红梅主持,副校长范晓阳以及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2019年新年贺词、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精神;组织观看了央视大型电视纪录片《创新中国》(第一集);党员同志还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2019年1月11日,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常务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怀化芷江召开。我校档案馆馆长蔡红梅、副馆长刘园园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省档案学会秘书长贺芬作了指导讲话,学会副秘书长、中南大学档案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向禹就档案学会四年来的工作成就及对学会未来的发展思路作了详细的汇报。会上,各学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就高校档案工作及档案学会工作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2019年1月14日,财务处、审计处开展相关业务档案归档工作。财务处处长于惠钧同志就财务档案库房建设、财务档案的归档工作等具体事宜进行现场沟通,审计处处长李志刚同志及其科室负责人将历年干部离任审计档案共98卷移交至校档案馆。

2019年3月12日,校档案馆召开学校第七届基层档案员业务培训暨2018年度档案收集归档工作会议。校属各单位基层档案员59人、校档案馆全体人员参加会议,档案馆馆长主持会议,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范晓阳教授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2019年3月26日,档案馆开展支部三月份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书记蔡红梅同志主持,会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会议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全面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等,并收缴了第一季度党费。

2019年3月27日,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专业委员会第二届会员大会暨2019年学术年会及2019年“德立信杯”湖南省高校档案知识竞赛在湖南文理学院召开。档案馆馆长蔡红梅一行三人参会。会议选举产生了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专业委会员第二届理事会成员。我馆陶曼等四名成员组成的第21协作组代表队与湘潭大学代表队并列获得档案知识竞赛一等奖。

2019年4月23日,档案馆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蔡红梅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全体党员学习了2019年3月5日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会议宣读了“关于开展2018年度机关作风建设考评和机关岗位之星评选工作的通知”,通过大会讨论,支部推荐高力、陶曼两位老师分别参评岗位标兵、岗位能手。

2019年4月23日,档案馆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机关党委组织的党课学习。会议由机关党委书记雷敏主持,校纪委书记张亚东作题为《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专题报告。

2019年4月26日,副校长范晓阳赴档案馆调研离退休干部信息采集工作,校离退休工作处处长肖谦、副处长蒋岳青陪同。会上,肖谦处长传达了省委、省老干部局文件精神,并就相关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

2019年5月8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档案馆馆长刘立勇一行四人来馆调研交流。档案馆馆长蔡红梅、副馆长刘园园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调研会,副校长范晓阳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双方就档案规范化管理、档案利用服务、档案信息化建设和人事档案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2019年5月22日,档案馆支部开展党日学习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会议由支部书记蔡红梅主持。副校长范晓阳应邀作专题辅导,专题主要围绕五四精神,从为什么要学习“五四”精神、“五四”精神的内涵是什么、如何践行“五四”精神等三个方面进行解读。

2019年5月23日,株洲市幼儿师范学校副校长邹华、党政办主任程里鹰一行六人来馆调研,双方就档案日常管理工作、档案信息化建设展开了交流和探讨。会后,副校长邹华一行参观了校史馆、档案馆库房。并现场翻阅案卷,察看了档案管理软件系统操作以及网上服务的流程等。

2019年5月27日,档案馆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会议由支部书记蔡红梅主持,全体党员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关于做好2017-2019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精神,讨论了优秀共产党员的推荐原则,并对优秀党员进行了民主推荐。会议最后推荐何芳同志参评“优秀共产党员”。

2019年5月28日,档案馆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中国动力谷展示中心开展党日学习活动。通过听讲解、看展板、体验视觉电影和感受四维建模等形式,党员们进一步了解了株洲在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三大核心领域取得的瞩目成绩。

2019年6月9日,档案馆举办“6.9国际档案日”暨档案馆建馆十周年庆祝活动。2019年6月9日是第12个国际档案日,正值档案馆建馆十周年,档案馆开展了以“档案见证建国70周年--新中国的记忆”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和全馆范围内的档案知识竞赛,档案馆馆长蔡红梅为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

2019年6月25日 ,档案馆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机关党委组织的党课。党课由湖南省教育工委党校刘国华校长主讲,主题为“坚定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机关党委书记雷敏主持会议,机关党委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2019年6月28日,档案馆召开建馆十周年暨“七一”慰问老党员座谈会,档案馆馆长蔡红梅主持会议。会议主题是“不忘档案人初心,共同描绘我校档案发展蓝图”。历任档案馆领导、新老馆员、离退休老党员齐聚一堂,共话我校档案馆的优良传统,寄语档案馆未来的新发展。党委委员、副校长范晓阳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2019年7月2日,档案馆党支部开展主题为“不忘初心共筑梦,牢记使命谱新篇” 的党课教育。党课由党委委员范晓阳副校长主讲,档案馆、图书馆、校史与包装博物馆、离退处的党员聆听了党课。

2019年9月17日,档案馆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会议由支部书记蔡红梅主持,副校长范晓阳及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会议学习传达了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上的讲话精神,并对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进行部署。会议还就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工作、按照“五化”建设要求做好档案馆支部阵地建设工作、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主题党日活动做了具体安排。

2019年9月20日,档案馆党支部全体党员组织参观青年毛泽东纪念馆和湖南一师城南校区,共同缅怀历史,追寻伟人脚步。

2019年9月25日,档案馆全体党员参加了机关党委组织的2019年度机关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宣讲报告会暨全体党员第三次理论学习大会。会议由机关党委副书记刘琦主持,机关党委书记雷敏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党委委员、宣传部长、校主题教育第一指导组组长易棉阳讲话,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党委副书记韩清波就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内涵、由来、重大意义和如何践行作专题辅导报告。

2019年9月29日,档案馆党支部开展党课教育。党课由支部书记蔡红梅主讲,档案馆全体党员参加。党课主要内容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档案馆发展努力奋斗”。

2019年10月15日,受学校党委组织部的委托,机关党委副书记刘琦一行两人莅临档案馆,对人事档案管理科刘冬梅副科长试用期满转正进行考察。会上,刘书记介绍了考察流程及要求,副科长刘冬梅作了详细的思想汇报,每位馆员对刘冬梅同志进行了民主测评,严格遵守考察工作纪律,客观公正地完成了考察工作。

2019年10月24日,档案馆党支部开展10月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蔡红梅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蔡书记领学并详细解读了省委书记杜家毫主题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一名守纪律、讲规矩、重自觉的共产党员》的党课精神,并就《守纪律讲规矩重自觉,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支委刘冬梅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最后,党员自学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开展了对照党章找差距活动,并将问题列入了检视问题清单。

2019年10月30日,档案馆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会议由支部书记蔡红梅主持,会议议题为馆领导对照党章党规检视问题找差距,馆长蔡红梅、副馆长刘园园对照党章党规认真检视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并提出了今后努力的方面及整改措施。

2019年10月31日,档案馆开展党课教育。党课由党委委员范晓阳副校长主讲,档案馆、图书馆、校史博物馆、离退处党员参加。党课主要内容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2019年11月6日,档案馆党支部在范晓阳副校长和蔡红梅书记的带领下组织参观了李立三故居和湖南工业大学醴陵陶瓷学院,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学习与教育活动。

2019年12月9日,档案馆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会议由支部书记蔡红梅主持。会议传达了机关党委2019年12月-2020年1月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党日活动计划、2019年党建工作总结、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处级干部年度考核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2019年12月12日,中国高教学会档案工作分会2019学术年会在长沙召开。我校档案馆馆长蔡红梅一行2人参加会议。会上,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伍海泉致欢迎词,湖南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局长施亚雄、中国高教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中国高校档案事业发展的回顾与展望”的主题,国家档案局原局长、中央档案馆原馆长杨冬权等作主旨报告,浙江大学等六所高校代表分别围绕档案编研、档案信息化、档案宣传、档案工作发展等专题分享了经验和做法。

2019年12月13日,湖南工业大学档案馆新版网站已全新改版,正式上线。新版网站融合、完善了原网站的部分内容,新增了业务指导、领导关怀、档案编研、历史长廊、校园VR及智能在线问答系统等内容,更凸显服务利用、业务指导以及历史档案资源的展现等内容。

2019年12月17日,档案馆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和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大会。机关党委委员倪正顺出席会议,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范晓阳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会。党支部书记代表支部向党员大会述职并作对照检查发言,随后,党委委员、副校长范晓阳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其他党员同志逐一发言。党委委员倪正顺对会议作了精彩点评并提出希望。会后进行了民主测评

2019年12月20日,档案馆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会议由支部书记蔡红梅主持。会议部署机关党委现场检查工作、2019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有关工作等,通报了2019年度党员评议结果。经支部党员大会民主评议,范晓阳、刘园园、黎荣、徐明芳被评为“优秀”等次。另经机关党委组织的支部书记“双述双评”考评工作,档案馆党支部2019年度被评定为“优秀”等次,支部书记蔡红梅被评为“优秀”等次。

湘ICP备13010630号 - 湘教QS4_201211_020005 电子邮箱:dagadmin@163.com 联系电话:0731-22183510

  通讯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湖南工业大学图书馆一楼  邮政编码:412007 

郑重声明:未经本馆允许,不得非法利用和传播本馆任何资料,违者本馆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档案馆(dag.hut.edu.cn) @2009-2019 Copyright by HUT an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