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湖南工业大学档案馆关于开展2022年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的安排

发布日期:2022-06-02 访问次数:

为纪念第十五个国际档案日,切实做好档案宣传工作,充分体现档案工作在学校发展中发挥的特殊作用,档案馆计划于6月组织开展以“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 为主题的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现将活动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

二、活动时间

2022年6月。

三、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档案系列宣传活动、征文活动、“公益宣传画”征集活动,积极搭建档案与学校师生交流的桥梁,进一步增强师生档案意识和档案法制观念,拓展档案社会服务功能,使档案工作更加贴近民心、贴近实际,让更多的师生关注档案、了解档案、科学合理地利用档案,也进一步提升档案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四、活动内容

(一)学习宣传《习近平关于档案工作、历史学习与研究、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摘编》(增补版),并组织研讨交流。

(二)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1、成立档案宣讲团,赴学院、学生班级积极开展档案宣传活动,宣讲档案法律法规、档案的重要性和意义、档案服务利用、线上远程查档预约系统操作等相关知识,增强师生的档案意识。

2、开展“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档案知识主题宣传活动。利用河西校区崇德楼、河东校区科技楼及各二级学院的电子屏,滚动播放档案宣传标语及档案宣传知识;在校园宣传栏张贴档案宣传画报;到株洲市天元区开展档案知识宣传活动等。

3.在档案馆网站开辟“6.9国际档案日”专栏进行档案知识宣传,并加强对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的宣传报道。

4、积极向株洲市档案局报送我校档案馆“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总结,并将宣传活动材料和总结及时建档归档。

(三)开展主题征文活动

开展“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征文活动,于6月30日前完成收集整理工作,组织评委评审出优秀作品,于7月12日前报送株洲市委办公室档案管理科。具体内容及任务安排见附件1。

(四)开展“档案工作公益宣传画”征集活动,组织评委评审出优秀作品,于6月13日前报送株洲市委办公室档案管理科。具体安排详见附件1。

(五)积极参与株洲市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1、完成征文及公益宣传画征集活动。

2、组织观看国家档案局制作的档案行业宣传片(短片),并在档案馆网站上转发推介。

3、组织参观省档案馆举办的“袁隆平和杂交水稻”主题展览。

五、相关要求

要求紧紧围绕活动主题,以档案视角生动展现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展现党和国家事业、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和我校建设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气象,汇聚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强大声势;丰富活动内容,创新形式手段,扩大活动的影响面和覆盖面,增强宣传效果;总结交流好有益经验。

湖南工业大学档案馆

2021年5月30日

附件1:

2022年国际档案日主题活动”征文、公益宣传画征集活动方案

值此第十五个国际档案日到来之际,为深入宣传档案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档案意识,湖南工业大学档案馆特举办“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征文及公益宣传画征集活动。

一、举办单位

湖南工业大学档案馆

二、征集内容

1、围绕主题,以档案视角生动展现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展现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气象。

2、深入挖掘档案资源,通过感人至深的故事诠释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3、紧紧围绕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讲述身边可知可感的新变化、实实在在的新收获。

4、聚焦档案工作者学批示、见行动、开新局的有力举措和创新做法,展现档案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档案工作者干事创业的高昂精气神。

三、作品要求

1、文章题目自拟,体裁不限,事例鲜活,语言生动,有感染力,不空谈道理,篇幅3000字以内。

2、公益宣传画的电子文须为A4幅面,高精度彩图或彩色效果图均可,RGB模式,JPG格式,600dpi,每张上传图片不低于5M,同时提交CMYK色彩模式的电子作品文档(PSD格式),可用于印刷生产的位图源文件,便于获奖后由主办方安排用于各项宣传活动。纸质文件:作品尺寸70cm×50cm。

3、所有作品必须为原创,且未公开发表。

4、征集作品的知识产权归作者所有,一经报送,湖南省档案局对作品享有免费使用及向相关公益平台(如各级档案部门等)推介、免费使用等权利。所有征集作品不予退稿。

四、奖项设置

征文活动设置一等奖1名,奖现金500 元;二等奖1名,奖金300 元;三等奖3名,奖金100 元。

“公益宣传画”征集活动设置一等奖1名,奖金500 元;二等奖1名,奖金300 元;三等奖3名,奖金100 元。

五、活动时间

“公益宣传画”征集活动从即日起至2022 年6 月10日截止,征文活动从即日起至2022 年6 月30日截止。

六、报送方式

请将应征作品纸质稿送档案馆115室,电子版发送至何老师邮箱:(注明作者姓名、年龄、所在学院(或部门)、联系方式等信息)。

七、我校档案馆将组织专家对征集作品进行评审,评选出优秀作品若干,颁发获奖证书,并报株洲市档案局。株洲市档案局将择优上报到湖南省档案局。

附件2:

69国际档案日宣传标语

1、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

2、用档案讲好党的故事,用档案见证时代发展

3、档案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4、守护历史传承文明,资政育人服务社会

5、增强社会档案意识,保护人类文化遗产

6、依法保护档案是一切组织和所有公民应尽的义务

7、鉴古知今,故纸堆里藏乾坤;资政育人,文书卷中学问深

8、档案无语,薪火相传文明史;兰台有情,无私奉献天地宽

9、纪念6•9国际档案日,增强全社会档案意识

湘ICP备13010630号 - 湘教QS4_201211_020005 电子邮箱:dagadmin@163.com 联系电话:0731-22183510

  通讯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湖南工业大学图书馆一楼  邮政编码:412007 

郑重声明:未经本馆允许,不得非法利用和传播本馆任何资料,违者本馆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档案馆(dag.hut.edu.cn) @2009-2019 Copyright by HUT an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