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档案馆简介 > 档案馆大事记 > 正文

2015年档案馆大事记

发布日期:2016-09-04 访问次数:


1、 1月16日下午,湖南省首届高等教育学会档案专业委员会会议在中南大学升华楼一楼召开。参加会议的有湖南省教育厅领导、湖南省档案局领导、中南大学副校长及省内40多所高校的档案工作者。我校档案馆王友良、刘园园参加了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专业委员会章程》,推选产生了省高档会首届理事、常务理事、副秘书长、秘书长、副理事长和理事长。我校档案馆荣幸当选为常务理事单位。

2、1月12日,省档案局下发《关于表彰2014年度省直单位“档案工作先进单位”、“关心和重视档案工作的领导”和“档案工作先进个人”的通报》湘档通[2015]8号文件,我校分管档案工作副校长刘宇文获“关心和重视档案工作的领导”荣誉称号。

3、3月11日,省档案局下发《关于表彰2014年度省直单位档案工作第二十一协作组“档案工作先进单位”、“关心和重视档案工作的领导”和“档案工作先进个人”的通报》,我馆何芳同志荣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4、3月12日下午,档案馆在科技楼402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全校档案工作暨兼职档案员培训会议。档案馆全体成员及各机关处室兼职档案员参加了会议。会议主要通报了学校2014年档案归档工作的整体情况和取得的成绩,重点对今年档案馆工作分工调整和档案信息化建设作了详细说明,并安排部署了2015年档案收集归档工作。

5、3月20日上午,2015年全市档案工作会议在株洲传媒大厦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各县市区档案史志(区志)局局长,各企事业单位、市直机关各单位、省属在株各单位负责档案工作的同志等200多人,我校档案馆刘园园参加了会议。会议主要传达了全省档案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了2014年全市档案工作,表彰了2014年度全市档案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优秀创新项目,安排部署了2015年全市档案工作。市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长莫大德作了题为《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谱写株洲档案事业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湖南工业大学在此次会议上被评为2014年度全市档案工作先进单位。

6、3月24日下午,由学校女工委员会组织的“庆祝三八妇女节投篮比赛”在新校区的篮球场拉开了序幕。学校党委书记唐未兵、副书记彭希林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向全体女职工的节日表示祝贺并预祝活动取得成功。我馆全体同志参加了活动并取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

7、为做好《湖南工业大学2014年年鉴》编辑工作,我馆于3月27日下午组织召开了《湖南工业大学2014年年鉴》编撰暨培训工作会议,会议由档案馆负责人主持,学校各机关处(室)、教学院(部)年鉴撰稿人及档案馆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档案馆负责人总结了2013年年鉴编撰工作,在充分肯定各部门工作的同时,就如何做好2014年年鉴编撰工作作了详细说明。

8、 4月14日上午,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档案同仁来我馆考察调研。在调研中,化工学院丁庆红老师主要就我馆档案库房的建设、库房密集架及馆温湿度自动控制系统、气体灭火系统等档案安全保护设备设施的使用情况进行了交流。随后还实地参观了档案库房和档案加工工作室。

9、4月15日上午,湖南文理学院党政办副主任兼档案馆馆长崔泽云一行三人来我校档案馆参观考察,我馆全体同事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两校档案馆同仁就档案馆基础建设、档案信息化、档案升级及实物档案管理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此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我馆与文理学院档案馆同仁业务经验的交流与学习,更好地推动我校档案工作的建设与发展。

10、4月29日下午,退休老教师刘庆余向学校档案馆捐赠近期创作的书法长卷《正气歌》和5000多字的《道德经》手抄本等作品。捐赠仪式在校档案馆会议室举行,档案馆负责人、离退处负责人、退休老教师谢遇生及校档案馆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仪式。分管领导副校长刘宇文出席并讲话。刘宇文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刘庆余、谢遇生颁发了捐赠证书,并转达了党委书记唐未兵、校长谭益民对两位老同志的亲切问候和感谢!

11、5月13日下午,我校组织部部长阳春桥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部署工作会议在校档案馆举行,馆领导、专职档案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就干部档案审核工作的要求作了详细说明,并重点强调了其工作的纪律性和保密性。

12、5月27日,第111次馆务会上,我馆组织召开了周罗轩馆长退休欢送会。周馆长是档案馆首任馆长,学校档案馆在他的带领下从无到有,从有到逐步规范,直至2012年成功申报并获批“省一级档案馆”,他为档案馆的建设及学校档案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13、6月9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档案日”,为普及档案知识,发挥档案资政育人的作用。我馆组织开展了主题为“档案—与你相伴”系列宣传活动。档案馆全体人员参加了此次宣传活动。活动主要通过展板、横幅、校园广播、宣传画报及档案知识竞赛等形式进行。让广大师生员工更多的了解档案、走进档案,提高档案意识。当前,档案馆正致力于档案信息化、网络化的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师生及社会利用的各种需求。

14、6.9 国际档案日宣传周之际,株洲市档案局开展了“档案与人生”专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6月12日上午,我校档案馆全体成员赴市档案局进行了参观和学习。宣传活动包括浏览《档案与人生》专题展、参观档案展览馆(库)、观看电视专题片《兰台花开别样红》、有奖问答等内容,活动丰富多彩,此次宣传活动旨在提升全员依法利用档案的意识,扩大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15、6月15日,我馆新增5T容量服务器1台、高效扫描仪1台、电脑2台、打印机1台及无轨密集架23立方米,为搞好档案信息化工作创造了条件。

16、7月10日下午,我馆召开了《首任馆长工作回顾》座谈会。退休教师谢遇、首任馆长周罗轩、现任馆长王友良、副馆长刘园园及综合办主任高力参加了会议。会议就首任馆长的工作经历和工作成果进行了回顾,为撰写材料提供了详实的内容。

17、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颁布28周年,进一步深入普及档案法制知识。根据湖南省档案局《关于组织档案法规知识有奖竞赛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9月4日上午,学校档案馆组织开展了档案法普法知识考试。参加考试的有200人,分别有学生、教师、行政管理人员、兼职和专职档案员等等。通过此次普法考试,积极推进了档案法律法规知识的普及、宣传、教育工作,扩大了档案工作在学校的影响力。

18、9月22日,学校下发《关于公布2014年度考核结果的通知》文件,我馆周罗轩、丁雪梅两位同志2014年年度工作考核被评为优秀。

19、9月25日,我馆组织开展了综合档案岗位业务的自检自审工作。检查组成员由周罗轩、丁雪梅、王友良、刘园园组成。自查工作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现场检查等方式进行。综合档案科根据检查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设及时进行了整改。此次自检工作为进一步推进我馆档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现代化建设起到了积极推进的作用。

20、 10月27日上午,株洲市档案局黄娅副局长一行4人来我校档案馆检查工作。我馆全体人员参加了汇报会。王友良馆长详细汇报了我校2015年档案工作完成情况,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和实地查看,深入了解了我校档案管理情况。对学校档案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同时,对我校档案工作也提出了一些指导性意见和建议。最后,黄局长还殷切的希望我馆力争在硬件和软件建设上得到进一步的提高,争取达到国家级档案馆标准。

21、11月24日上午,株洲日报及晚报记者杨茹就我校档案文化建设情况进行采访,市档案局办公室主任陈华及编研科科长陈绯陪同。我馆王友良馆长代表学校档案馆接受了采访。采访内容于2015年12月27日株洲晚报上刊登,题为《湖工大档案馆:记录学府50多年来的点滴》。

22、12月2日,我馆“馆藏档案(全文)数字化加工项目”承包商青岛元果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加工团队正式入场,对我馆馆藏档案进行全文数字化加工。至此,我馆档案数字化加工工作进行实质性阶段。

23、12月7日,档案馆根据档案存储情况,新添置了5万元无轨密集架并安装入场,进一步改善了档案库房存储条件。

湘ICP备13010630号 - 湘教QS4_201211_020005 电子邮箱:dagadmin@163.com 联系电话:0731-22183510

  通讯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湖南工业大学图书馆一楼  邮政编码:412007 

郑重声明:未经本馆允许,不得非法利用和传播本馆任何资料,违者本馆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档案馆(dag.hut.edu.cn) @2009-2019 Copyright by HUT an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