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档案馆简介 > 机构设置

机构设置

一、综合档案管理科

办公电话:22183261 科长:高力 科员:白杨 陈玉英 黎荣

主要职责:

1、负责党群、行政(人事档案、实物档案除外)、学生、教学、科研、基本建设、仪器设备、产品生产、出版物、外事、财会等十一类档案的收集、征集、整理、分类、鉴定、保管和统计管理工作。归档的档案材料包括纸质、电子等各种载体形式;

2、根据高校档案工作有关政策法规,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操作性强、管理规范、实用的工作制度。按综合档案各类别制定相应岗位工作职责,并负责监督、检查、落实与执行;

3、根据档案管理工作规程,负责对综合档案各类进行分类、编目、立卷、装盒编号、排架入库工作;

4、执行档案保管、保密、统计、鉴定销毁和库房管理制度,确保档案的完整与安全,定期对档案进行检查与清理;

5、负责编制必要适用的检索工具,做好档案编研工作。接待校内外人员来馆查阅档案,做好调卷等相关工作;

6、开展综合档案的开放和利用工作,完成计算机录入,积极开发档案信息资源,积极推进档案工作的网络化管理;

7、利用日常工作关系对所辖部门开展《档案法》的宣传教育,提高对口业务部门的档案意识并负责进行业务培训与指导;

8、参加学校科研成果、生产产品鉴定,基建工程竣工验收和重要设备的开箱验收等,并履行职责;

9、参加馆内档案管理工作协作、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

10、完成其他临时交办的工作。

二、人事档案科

办公电话:22183251 科长:刘冬梅 科员:何芳

主要职责:

1、负责人事档案的接收工作,检查有关单位送交的人事档案材料是否完整、系统、准确、真实,合格后再办理移交手续。

2、负责人事档案的鉴别、归档工作,对接收材料,应认真进行审查,甄别真伪,判定材料的保存价值,确定准确、完整、真实的材料归档。

3、负责人事档案的整理工作,做到认真鉴别、分类准确、编排有序、目录清楚、装订整齐。

4、负责人事档案的转递工作,干部工作调动或职务变动应及时、准确、安全地通过机要交通或安排专人送转至新单位,严禁将档案交本人自带或邮寄。

5、负责人事档案的查(借)阅利用工作,检查利用干部档案的单位手续是否符合规定,登记后在查档室查阅,需借阅的严格办理借出手续,并要及时归档。

6、配合学校组织部与人事处开展全校人事档案审核工作。

7、配合有关部门调查涉及干部人事档案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

8、及时了解人事档案工作新情况,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加强业务指导。

9、做好人事档案的安全、保密、保护、统计核对工作。

10、积极开展人事档案理论研究,不断提高工作质量。

11、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学生档案管理科

办公电话:22183643 科长:徐毅 科员:田晴晴

主要职责:

1、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等法规、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及本馆实际情况,做好学生档案的保管和转递工作;

2、负责督促和指导学院学生档案负责人、学生档案工作人员做好学生档案的生成、整理和封装工作;

3、负责学院学生档案负责人、学生档案工作人员的档案培训工作;

4、负责办理在校学生档案的查阅、借阅工作;

5、完成档案袋及相关表格的印制与发放工作;

6、负责学生档案的分析统计和数据利用工作;

7、按“十防”要求做好学生档案的科学保管,严防档案泄密、毁损、失散;

8、完成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信息技术管理科

办公电话:22183297 科长:陶曼 科员:何术

主要职责:

1、负责编制档案信息技术发展计划、规章制度、建设标准和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

2、软件的开发、维护:负责档案管理软件开发、维护与培训工作,确保档案在线查询、档案预约系统、自助终端、中英文翻译等系统的正常运行,维护工作;

3、系统、数据、网络安全管理:负责馆内档案信息技术安全管理监督与指导,定期进行数据管理与备份,维护档案信息安全;确保网络安全:包括网络防火墙、入侵检测和安全审计等措施的实施,确保档案馆网络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4、档案信息化建设:做好与学校各部门有关档案信息的交汇网络平台建设、档案服务应用软件的开发与利用;同时做好数据存储、安全与数据统计工作;

5、档案数字化工作:负责每年新进纸质档案的扫描、质检工作和数据导入工作,做好档案信息化设备的管理与维护。

6、网页更新与管理:负责档案馆网页动态信息的采集、信息发布及网页维护工作;

7、咨询服务和技术支持:提供档案数字化和电子化方面的咨询服务和技术支持,包括技术指导、系统培训、故障处理等,协助档案馆的其他部门解决技术问题,确保馆内所有电子办公设备的正常运行等。

9、关注档案数字化和电子化领域的新技术和新应用,开展技术研究和创新,推进档案管理信息化的发展;

10、档案编研工作:紧密围绕学校党、政和师生的需要,编制必要适用的检索工具,利用数字资源制定专项档案编研、特色档案编研计划并组织实施。

五、综合办公室

办公电话:22183510 主任:范智琴

主要职责:

1、协助馆领导做好全馆及跨部门的组织协调工作,组织筹备、安排有关会议,对重要会议作好记录。

2、对接学校相关部门,做好具体工作的上传下达,并做好监督工作。

3、负责各类文件的收发、呈送、传阅、归档工作。

4、协助做好规章制度、工作计划、总结、统计、年鉴工作以及大事记记录。

5、负责实物档案管理、档案馆印章管理、钥匙管理。

6、负责档案馆的经费统筹、财务报销、部门二次分配等工作。

7、负责部门宣传工作,做好部门日常管理、党建、工会等部门宣传稿初审工作。

8、负责人事、财务、固定资产管理,报刊征订、信件收发、考勤、节假日值班安排。

9、做好办公用品、仪器设备、档案装具的配置及发放及其他服务工作。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数据更新至2023年05月31日)

湘ICP备13010630号 - 湘教QS4_201211_020005 电子邮箱:dagadmin@163.com 联系电话:0731-22183510

  通讯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湖南工业大学图书馆一楼  邮政编码:412007 

郑重声明:未经本馆允许,不得非法利用和传播本馆任何资料,违者本馆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档案馆(dag.hut.edu.cn) @2009-2019 Copyright by HUT an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