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支部动态 > 正文

档案馆党支部赴周玉书将军故乡参观学习

发布日期:2022-05-23 访问次数:

为传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2022年5月19日,档案馆党支部组织党员赴攸县周玉书中将故乡开展参观学习活动。

周玉书将军是湖南省攸县人,1949年9月参加革命工作,1953年5月入伍,1956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革命生涯中,他历任战士、班长、炮手、参谋、股长、营长、参谋长、副团长、副处长、处长、军副参谋长、军长、武警部队司令员等职,为部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做出了贡献。周玉书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1988年9月被授予少将军衔,1990年6月改授武警少将警衔,1990年8月晋升为武警中将警衔,1992年12月改授中将军衔,曾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胜利功勋荣誉章。"诚勤一生,心系国防"是周玉书将军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国防,为国为民一生的写照。

周玉书将军之家是将军出生和其父母的生活所在地。简朴的乡村民居中摆放了很多将军的照片和使用过的物品。支部党员通过图片、文字、遗物看到了将军光辉的一生和“滴水穿石”的坚韧,无处不体现着周将军对党、对国家、对领袖的无限忠诚,和战场上英勇无畏的精神。我们还看到了周将军同战士、群众血肉相连的亲情和将军的深深孝母情怀。通过一系列的图片和文字展示,使我们对周将军生前事迹有更深的了解。

参观过后,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学习了两本关于周玉书将军的书籍。《周玉书》纪念册中,我们看到老将军波澜壮阔的一生。从抗美援朝时期参军,到1964年全军大比武,荣获全军炮兵司令部大比武第一名。在马上要转业时,在唐山大地震救援中荣获三等功。再到对越自卫反击战争轮战南疆。还有之后守护天安门及香港和平回归,都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一代宗师周玉书》展示了周玉书将军生前所书39幅书法作品。在这些作品中,我们在竖正横直中感受到了周玉书将军军旅生涯几十年磨砺出的正气和霸气。在俊朗峭逸的笔势和枯润相宜的墨色中,隐含了将军对祖国山河的无限眷恋和坚守。

回望历史长河,中华民族从来不乏这样的“勇者”,在民族危难和国家需要时刻,总会有无数英雄儿女义无反顾扛起民族大义的伟大旗帜。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前辈挺身而出,“誓死不当亡国奴”筑起坚固堡垒,“一寸山河一寸血”可谓最真实的写照。如今,我们档案馆支部党员要仰望崇高,砥砺前行,更要在英烈精神之光的感召下,继承革命先烈遗志,把自己的个人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努力挥动追逐梦想的翅膀,竭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铸就中华民族新辉煌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湘ICP备13010630号 - 湘教QS4_201211_020005 电子邮箱:dagadmin@163.com 联系电话:0731-22183510

  通讯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湖南工业大学图书馆一楼  邮政编码:412007 

郑重声明:未经本馆允许,不得非法利用和传播本馆任何资料,违者本馆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档案馆(dag.hut.edu.cn) @2009-2019 Copyright by HUT an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