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校档案馆召开学校第七届基层档案员业务培训暨2018年度档案收集归档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9-03-14 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档案归档工作,提高学校基层档案员的业务水平,做好2018年度档案的收集归档工作,档案馆于3月12日下午三点在崇德楼401组织召开了学校第七届基层档案员业务培训暨2018年度档案归档工作会议。校属各单位基层档案员59人、校档案馆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档案馆馆长主持会议,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范晓阳教授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上,范晓阳副校长强调档案工作是学校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支撑学校发展的基石,档案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并对学校档案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档案工作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具有鲜明的政治性。要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这是档案工作者的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也是档案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二是扎实做好档案基础工作。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学校负责,对全体师生负责的原则,档案馆全体人员和基层档案员需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提升档案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三是要充分挖掘档案价值。档案工作的生命力来源于开发和利用,要通过不同渠道挖掘收集档案,创新不同形式的服务,提高档案的利用价值。四是要确保档案安全。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底线,要毫不懈怠、一丝不苟、持之以恒地抓好档案安全,切实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自觉、安全措施上到位。

档案馆副馆长刘园园为大家详细讲解了综合档案、人事档案、会计档案、实物和声像档案等各类档案的归档要求,对各类开放档案的利用程序进行了说明,方便大家查询和利用,就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2018]60号新《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中新增和变化的内容进行了解读。

档案馆馆长蔡红梅简要介绍了目前档案馆基本情况及学校档案管理的工作体制,通报了档案馆近两年档案收集归档、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提供档案利用服务的情况,以及取得的成就和今后努力的方向。最后,她希望各部门领导及在座各位档案人重视档案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做好年度档案收集归档工作,为学校档案事业的发展和“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后,档案工作业务员、基层档案员就自己的工作体会、工作经验进行了交流,对档案整理归档过程中出现的难题和疑问,进行探讨并现场解答。

举办此次基层档案员培训,是适应新形势下高校档案工作规范化和现代化的要求,旨在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效率的基层档案人员队伍,共同推动学校档案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湘ICP备13010630号 - 湘教QS4_201211_020005 电子邮箱:dag@hut.edu.cn 联系电话:0731-22183510

  通讯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湖南工业大学图书馆一楼  邮政编码:412007 

郑重声明:未经本馆允许,不得非法利用和传播本馆任何资料,违者本馆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档案馆(dag.hut.edu.cn) @2009-2019 Copyright by HUT an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