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习 > 正文

湖南工业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9-12-13 访问次数:

                                      中共湖南工业大学委员会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主题教育的意见,以及《湖南省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对于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生根,对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向基层延伸、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对于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校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目标任务,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等开展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着力整改解决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要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为加快建设在国内同类院校中具有较大影响力和鲜明包装教育特色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努力奋斗。

二、主要目标

(一)理论学习有收获。要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实现新升华,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结合学校工作实践,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的理解,准确把握新时代高校发展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高校发展实践的能力。

(二)思想政治受洗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深入老革命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始终牢记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对党绝对忠诚、绝对负责,不断提高政治能力。

(三)干事创业敢担当。勇于直面矛盾,增强斗争精神,苦干实干、开拓进取,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在深化内涵建设中求特色,在深化综合改革中求突破,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四)为民服务解难题。始终坚持以服务师生为中心,把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自觉同广大师生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师生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多办一些实事好事,切实把学校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师生上,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清正廉洁作表率。严守法纪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守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公私分明,“亲”“清”分开,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的具体安排

根据中央、省委统一安排部署,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安排为3个月时间,从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这次主题教育要实行清单管理,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列出学习清单、调研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查和改贯通起来,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

(一)学习教育

1.基本要求。实行学习清单管理,要求列出学习计划和每月学习重点,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增强学习教育实效,确保学得进、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要将学习贯彻始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2.学习内容。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等。

3.学习方式

一是个人自学。领导干部要以自学为主,集中精力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联系问题、联系工作实际,认真研读必学内容,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体会或心得。

二是集中研讨学。采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读书班、学习辅导等方式,每个月开展一次时间不少于2天的集中学习,每次集中学习要求有领导干部领读、领学。围绕“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担使命、履职责,矢志为民服务”“改作风、勇担当,带头真抓实干”等三个专题进行交流研讨。

三是现场体验学。分批组织领导干部参观湖南省党史陈列馆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接受党性洗礼。要按照就近就地就便的原则,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

四是典型带着学。深入挖掘一批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利用校园网、校报、广播电视台、官方微信等媒体进行专题宣传报道,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五是访谈测试学。采取个别访谈、随机抽查、理论测试等方式,对领导干部学习效果进行阶段性检测,引导其在学上下工夫。

六是领导干部讲党课。学校党委和各二级党组织班子成员要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专题党课,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到分管部门或联系单位讲。讲党课要聚焦主题,结合初心使命和调研成果,讲学习体会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

(二)调查研究

1.基本要求。实行调研清单管理,以领导班子为单位,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立足职能职责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列出调研选题、时间、地点,沉下身子,深入基层,深入师生,了解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真招,突出转作风、强担当、抓落实,防止“扎堆”现象。

2.调研内容。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落实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加强一流本科建设”“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等为主题开展调研。每位校领导都要牵头负责1个以上专项调研课题,各二级党组织班子要列出3个以上的调研课题。

3.调研方式。可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也可以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的方式,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举措,防止“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

调研结束后,学校党委和各二级党组织班子要梳理调研情况,适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讨论会,形成可行的调研报告,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政策举措和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三)检视问题

1.基本要求。学校党委和各二级党组织要实行问题清单管理,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系统梳理学习研讨、检视反思、调查研究、上级反馈、广泛听取意见等查找的问题,形成清单,并深入剖析原因。

2.检视内容。调查研究过程中干部群众对领导班子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工作和作风的意见建议;上级巡视、校内巡察、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考核、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中反映出来的问题。重点查找是否存在理论学习不认真,敷衍应付、一知半解、学用脱节,热衷喊新口号、行动上老一套,甚至奉西方理论为金科玉律;政治信仰不坚定,对党不忠诚,“两个维护”停留在口头上,政治绩观出现偏差,功利主义思想严重,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工作作风不扎实,干事创业精神不振,不担当、不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宗旨观念不牢固,群众感情淡漠,不愿、不会做群众工作,为师生服务不上心、不尽力,甚至与师生争利、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

3.检视方式。

一是广泛听取意见。结合调查研究,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充分听取基层党组织、党员群众对学校和各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设立意见箱。在学校机关办公楼、教学楼等地设立意见箱,广泛收集全校师生的书面意见。同时,欢迎广大师生通过校园阳光平台、校长热线、微信、短信等方式反映意见和建议。

三是召开专题座谈会。分别召开干部代表、一线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各级党代表、离退休教工代表等6个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四是认真检视反思。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并明确努力方向。学校各级领导班子要聚焦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检视剖析要一条一条列出问题,见人见事见思想,不搞官样文章,不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不硬性规定字数。

(四)整改整治

1.基本要求。学校党委和各二级党组织要实行整改清单管理,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对查找出来的问题立行立改,按照主题教育期间整改到位、长期坚持和建章立制,分类作出安排、抓好整改。整改清单要列出整改任务、责任主体、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对问题逐项对账销号。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以整改落实的成果检验主题教育的实效。

2.整治内容和方式。

一是集中开展专项整治。结合学校实际,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学校党委将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列出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治理。

二是列出清单逐项整改。学校党委和各二级党组织要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区分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提出整改落实的目标、内容、方式、时限,明确整改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整改落实方案要具有可操作性,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先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该教育的教育,该整顿的整顿,该处理的处理。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向党员、群众公布,接受监督。

三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充分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红脸出汗,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前,主要负责同志与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相互之间要开展谈心,交换意见;会上,每位同志都要认真检视和反思,进行党性分析,相互之间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会后,要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立竿见影、立行立改,整改落实。

四、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的具体安排

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以外的党员,各二级党组织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主题教育,重点抓好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

(一)抓好学习教育。各二级党组织要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学习资料。精心组织集中学习,对党支部书记开展1次轮训,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主题教育期间,每个支部每月至少安排1次主题党日活动,主要内容包括党支部书记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等引导党员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运用“学习强国”、红星云等已有的党员教育管理平台,以及微宣讲、微信公众号、微视频、案例教育等载体,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结合省内红色资源,就近就便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二)深入检视反思。各二级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师生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明确努力方向,并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找准根源症结。要注意听取师生意见,采取群众提、上级点、互相谈等多种方式征求意见建议,组织党员结合征求到的意见有针对性地检视问题。

(三)推动整改落实。各二级党组织要引导督促所属党支部和党员边学边查边改,把查找出来的问题逐项整改到位。结合专项整治,首先把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好,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为开展主题教育打牢组织基础。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党员要结合自身实际参加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办一件实事好事。采取调研座谈、谈心谈话、实地查验、群众测评等方式进行效果评估,对效果好的予以表扬,对敷衍应付的严肃批评,予以纠正。

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五、组织领导

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一)落实领导责任。学校党委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谭益民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扬、党委副书记韩清波、纪委书记张亚东担任副组长,学校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巡察办公室、机关党委等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由校党委副书记韩清波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发挥职能作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各二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要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领导干部首先要抓好自身的教育,作出表率,防止只抓下级、不抓自身。

(二)加强督促指导。学校党委成立若干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工作小组,采取听取工作汇报、列席有关会议、查阅相关资料、开展走访调研、组织观摩交流等方式,加强对各二级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进行督导检查和指导,确保主题教育质量。指导工作要注意听取师生群众评价,坚持过程评估与结果评估相结合,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采取措施和取得成效进行定量定性评估。各二级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要坚持从严要求,既要认真查找解决共性问题,又要结合实际查找解决个性问题,坚持上下联动、左右配合、精准施策,防止照抄照搬、相互割裂。

(三)注重统筹结合。开展主题教育,要结合学校实际,统筹安排、有序推进。既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融为一体整体推进,又要作出合理安排,科学把握节奏,防止前紧后松、顾此失彼;既要不折不扣把“规定动作”落实到位,又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增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结合起来,同推动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要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担当使命的实际行动。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主题教育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要提前预判、有效防范。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通报曝光,促其改正。

(四)强化宣传引导。要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采取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专题专访等形式,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及时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注意选树宣传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及时发现、及时表扬一批群众身边的党员先进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附件:

1.中共湖南工业大学委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中共湖南工业大学委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谭益民

副组长:刘 扬 韩清波 张亚东

成 员:易棉阳 江 轶 唐文武 倪正顺

陈登科 刘建佳 欧阳慧 王丽萍

荣曼生 雷 敏 肖正明

办公室主任:韩清波(兼)

湘ICP备13010630号 - 湘教QS4_201211_020005 电子邮箱:dagadmin@163.com 联系电话:0731-22183510

  通讯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湖南工业大学图书馆一楼  邮政编码:412007 

郑重声明:未经本馆允许,不得非法利用和传播本馆任何资料,违者本馆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档案馆(dag.hut.edu.cn) @2009-2019 Copyright by HUT and All Rights Reserved